close
由於很多朋友在問我有關近視雷射手術的結果
所以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手術過程

首先~可喜可賀~我的手術一切順利~(拋棒)

目前台灣已經有很多眼科醫院都有雷射視力矯正手術
而我選擇的是「大×眼科」,因此以下謹代表我在「大×眼科」的手術過程與感想
沒有任何廣告的意思   ^^"




在進行雷射視力矯正手術,一定要和自己的眼科醫師進行評估
評估項目除了包括視力度數檢驗(一般來說超過2000度以上不建議)、角膜厚度(過薄在深度近視的條件下不適合角膜切除)、眼壓、角膜弧度還有淚液量(乾眼症樹後恢復較為辛苦)

視力度數檢驗、角膜弧度和淚液量檢驗都沒什麼需要緊張的
只有角膜厚度的檢查比較恐怖,因為在測量前,矯正評估師會在眼球上滴上和手術時一樣的麻醉藥水
接著幾秒鐘後,矯正評估師便會拿著一根類似針的棒子碰觸眼球開始量測厚度
當我和波波爸在進行角膜厚度評估時,那種看著針棒漸漸逼近眼球的感覺還針詭異
而正當懷疑到底針棒碰到沒,矯正評估師便說明已經量好了~(阿咧?我什麼感覺也沒有耶???)

因此據說到時候手術的感覺其實也一樣
因為眼球在滴上麻醉藥水後,還真神奇,因為皆下來眼球只剩下視覺卻沒了觸覺~~~


完成評估可以進行雷射手術後,皆下來便是選擇雷射視力矯正手術的種類
目前「大×眼科」有LASIK和NAVEX兩種可以選擇
LASIK也是目前使用較久、經驗較多的手術方式,價位也比較便宜
NAVEX則是較為先進,號稱可在0.4秒內使用880奈米紅外線在眼球上分析1440點的曲光狀態
因此視力矯正更為完整,價位也較為昂貴
由於目前「大×眼科」推出兩人同行減5000的優惠
所以我和波波爸便都選擇了NAVEX~「大×眼科」的新竹店只有每個禮拜五下午是院長手術時間
而皆下來我和波波爸想到術後要互相照顧對方的生活
因此波波爸便早我兩個禮拜,9/28教師節那邊便先行手術了
而我~比較膽小的~便在上禮拜五10/12手術~~~


雷射視力矯正手術的過程真的是一種很神奇的感覺
因為這是一個完全沒有疼痛,但心裡卻恐慌至極的手術
手術當天我是安排在第二順位,而當護士要我進入手術房時,還要我站在前一個病人還躺著的手術台上看她恢復
這種感覺很特別,因為護士要前一個病人自己把眼睛張開坐起來、走過去找醫師量眼睛
而前一個病人也真的好像都不會痛、沒啥感覺的就乖乖坐起來~

看起來的確沒什麼好怕的!
所以我就像等在輸送帶上的下一個原料,聽從護士的指示躺了下來~

一躺下來護士就會發一個小抱枕+小毛毯給我,感覺還挺窩心的
接下來,護士就在我的臉黏上手術面罩,再把右眼的罩撕開~醫師拉了拉我的眼睛後
再請護士幫我多滴幾滴麻醉藥水~好啦~重頭戲要開始啦~

醫師會把上下睫毛貼起來,再用眼瞼支撐器撐開我的眼睛
接著醫師輕聲的告訴我:好好看著上方儀器的紅點,我要開始切眼角膜囉~

媽阿~就這樣開始~不知道無知會不會是一種幸福,因為知道要切眼角膜那種感覺好恐怖歐
而盯著紅點看,視力卻突然一遍黑暗,這時候的內心恐懼感會升到最高點!!!
因為~我不要因此失明阿~~~~(強捏抱枕)
不過醫師會一直安慰我一下就好一下就好,接著便開始淋下大量藥水,視力也就恢復了
接著醫師便要開始進行雷射治療,我只要負責盯著儀器紅點
沒有任何感覺,耳邊只聽到啪啪啪的聲響,大約10秒後醫師便說好了~(這麼快??)
最後醫師會拿刷子開始在眼球上刷洗,但是也沒有感覺,就這樣~換左眼
然後一樣,不到10分鐘左眼也OK了~

手術完護士果然要我自己張開眼睛坐起來走出去在恢復室休息
這時眼睛還有點霧濛濛,而因為手術前有服用鎮定劑
所以這時精神一放鬆我就開始想睡覺啦~
在恢復室大概閉眼休息10分鐘後,護士再滴上幾滴消炎水便告訴我可以回家啦~



接著隔天回診,由醫師確認角膜癒合狀況,而術後一個月則需要每個禮拜回診一次
醫師會開立消炎水(一天四次)和人工淚液(眼睛乾澀就可以點)





術後第二個月則兩個禮拜再回診一次,原則上需要三個月的時間才能完全恢復
但是手術後的第一個月嚴禁游泳!還有到戶外最好都戴上防風眼鏡以避免風沙和紫外線的傷害
手術後仍要注意眼睛保養(如看電腦50分鐘要配合10分鐘看遠方),不然也是會重複近視的!


(醫院發的防風眼鏡,老實說,我覺得多黏些水鑽阿~其實還蠻時尚的~噗)



今天星期一是術後第三天,現在起床一睜開眼睛就看清楚的感覺真的很爽
哇哈哈哈哈~不過今天一開始上班還是會覺得看電腦看得相當吃力
所以今天的日記可花了兩天、分了好幾次才打完
不過這些都只是我的個人小小體驗心得,每個人的體質、敏感度都不一樣
所以絕不代表雷射矯正手術就是完美無疼痛感

以上單純心得分享~(下台一鞠躬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ola09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